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新闻资讯
盐山县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见成效
来源:盐山妇联 发布时间:2015-4-20 17:10:28 点击量:43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河北省妇联《关于转发全国妇联<关于2015年在全国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沧州市妇联关于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母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盐山县妇联在全县深入开展了“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盐山县妇联通过转发省、市妇联《关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在电视台发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倡议、召开全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动员会议等形式,宣传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来,号召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家庭去寻找、发现和学习最美家庭。县妇联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征集家庭优良家规家风、晒家庭幸福生活照片、讲家庭幸福和谐故事、展家庭健康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美好梦想,在全县营造出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浓厚氛围。通过群众踊跃参与、互评互议等方式,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家庭。今年,在盐山县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总结大会上,全县20户家庭被县妇联评为盐山县“最美家庭”。盐山镇韩桥村左玲家庭和庆云镇前堂村付双转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左玲,33岁,盐山县盐山镇韩桥村人。她和婆婆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相处得胜过亲娘俩。2004年,左玲和独生子张雷结婚。婆婆王贵兰是丈夫的继母,今年63岁。婚后,丈夫和公公在外打工,左玲和婆婆忙于家务和农活,一家四口相处融洽,过得很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9月的一天,婆婆王贵兰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县医院。当时身怀六甲的左玲行动不便,但她没有叫苦喊冤,而是精心伺候婆婆,每天两腿累得直发软。婆婆自从患病以后,落下了痴呆和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需要常人照顾。因婆婆常年吃药,丈夫要在外打工挣钱,公公也在附近厂子打零工,照顾婆婆的担子也自然就落在左玲一个人的肩上。洗衣、做饭,帮婆婆穿衣、吃饭、大小便,忙得不可开交,常常累的满头大汗。
从2009年5月起,婆婆开始大小便失禁,生活更不能自理了。左玲每天都是早起床,先把饭做好,再给婆婆擦洗身子,把婆婆晚上尿湿的垫布和弄脏的被褥罩洗干净。为了保持干爽,避免婆婆身上长褥疮,她给老人做了十几个棉垫,一尿湿就马上换,天天如此。左玲还为婆婆准备下10多条替换的单裤和3条棉裤,只要一尿湿就马上换新的。刚开始,公公不好意思让她打扫、拆洗,一有时间,公公就忙着洗出来。公公就对公公说:“爸,我伺候我妈是应该的,衣服脏了我洗就行了,你安心给人家打工吧。”婆婆也觉得过意不去,有时将脏了的垫布、裤子偷偷藏在棉被下面,不好意思让左玲洗,但左玲却总是笑着安慰婆婆,宽婆婆的心,还常跟婆婆说:“我们都是女人,没啥难为情的”。
2012年6月,婆婆脑栓塞又一次住进了县阜德医院,丈夫安排好母亲,不得不又去外地企业上班。左玲在婆婆住院的15天里,天天守着照顾住院的婆婆。为让婆婆宽心,她经常给婆婆讲些小笑话,逗得婆婆直乐。经过左玲的细心护理,婆婆再一次基本康复。婆婆虽然言语表达不清,但她心里很明白。同病房的人都说,这媳妇比闺女伺候得还周到。
这些年,左玲先后生育一双儿女,在常人看来,伺候好一个患脑栓塞、大小便失禁的病人,需要一个年轻力壮的“专人”,可左玲为让丈夫多挣钱补贴家用,没有过多的耽误丈夫。孩子没出满月她就下床干活,做结扎手术后也没顾上休息。被褥、尿布、裤子脏了又不能攒着,换下来就得洗。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由于经常早上洗尿布,左玲的手结了许多的冻疮,又疼又痒,她都是坚持忍着每天洗,洗净后,还要在暖气上烤干。在左玲的精心照料下,婆婆9年来,从没生过褥疮。如今,在家人的搀扶下婆婆可以拄着拐杖下床了。天好时,左玲就搀扶着婆婆到院里坐一坐,让婆婆晒晒太阳,看看当院里喂的生灵子。
去年,有一位长辈试探着跟左玲说:“左玲,你婆婆才62岁,又不是你亲婆婆,这么伺候她,啥时候是个头啊?左玲却认真地说:“继婆婆,也是我的婆婆,听公公说,婆婆从小不容易,既没人管、没人疼,又无亲生儿女,我不好好疼她,心里过意不去,好好侍候她是应该的。”
9年过去了、伺候婆婆吃饭、吃药、端屎、端尿、洗尿布、洗脏衣服,几乎天天如此,左玲不急不烦,悉心服侍婆婆。由于过度劳累,左玲经常觉得气短,气不够用,而且腰酸背痛,人们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可她总是不在意地笑着说:“没事,我还年轻。”
在左玲家,每当前来看望的各级领导和公公张宝龙座谈时,一旁的婆婆王贵兰眼角始终流着泪水。左玲说:“婆婆虽然表达不出来,但心里不糊涂,啥也知道。”公公张宝龙眼里含着眼泪说:“这些年,是老伴连累了左玲,要不是儿媳妇每天端屎倒尿、热饭热菜地伺候,说实话,她婆婆恐怕活不到今天。”
左玲虽然是“80后”,但她从没有娇气过。她说:“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分,谁家没有老人和孩子,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再接再厉,继续照顾好婆婆,无愧于最美家庭这一荣誉称号”。
    今年,左玲家庭被盐山县妇联评为盐山县“最美家庭”;左玲被韩桥村党支部、村委会评为韩桥村“十佳好儿媳”。
付双转,一个普通家庭妇女的名字,却在庆云镇前堂村家喻户晓,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敬重,全都竖起大拇指。原因是她多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的含义。
付双转家有瘫痪在床的公公,外出打工的丈夫还有两个小学念书的孩子。结婚不久,公公在一次车祸中撞成植物人。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此被阴影笼罩。从此,她便日日夜夜侍候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丈夫在外打工养家糊口,婆婆体弱多病,她就挑起照顾公公和两个孩子兼顾农活的重担,每天下地干活回来照顾好两个孩子后,她便一口一口地喂公公吃饭,一堆一堆地为公公洗净屎尿衣服。清晨,为公公洗脸,晚上,为他擦身、按摩,这成为了她生活的全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渡劳累过早地夺去了她的青春,比同龄人沧桑了许多。
在她的尽心照料下,公公的被褥整天干干静静,从头到脚干净、整洁,每当亲戚朋友来探望时,婆婆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告诉人们自己的儿媳多好多孝顺,说自己是上辈子修来福气,摊上一个孝心、细心、耐心的好儿媳。要不然一个植物人能奇迹地活八年了还能挺着呀。
付双转的行为,为全村妇女做出了好的榜样,村风自然好了起来。她就是这样,把尊老爱幼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以自己的柔弱肩膀为这个家扛起一片蓝天。
下一步,县妇联还将继续加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力度,在全县形成人人争做最美家庭、人人羡慕最美家庭、人人传递最美家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为传承中华优良传统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