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权益
修补婚姻的“帮大姐”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9-13 8:30:27 点击量:2802

 

“宁拆一座庙,不散一桩婚”。在盐山县杨集乡茄子刘村,41岁的王九龙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对于婚姻来说,如果说媒者是牵线者,王九龙则是化干戈为玉帛的修补者。6年来,她义务帮感情破裂闹离婚的夫妻劝和,在她的劝说下,已有26对夫妻破镜重圆,和好如初。
王九龙劝和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她和丈夫刘培龙有自家的体育器材企业,还有一家门市,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但只要周边有夫妻遇到情感困惑,她不管多忙,也不管是否受到了他人的嘱托,都会第一时间赶去“说情”。
第一次帮人劝和是2012年6月。在茄子刘村的一个家庭里,妻子怀疑丈夫出轨,经常因此和丈夫吵架,越吵越烈,最终导致二人决定离婚。“他们夫妻以前感情不错的,不至于到了离婚的地步”。王九龙知道了这件事,主动前去劝说。关键问题在于解除妻子的“心魔”。王九龙“逐一突破”,先是劝女方理性分析,又私下和男方沟通,消除误会……亲朋好友解决不了的问题,竟在王九龙这个“外人”这成了。在王九龙的劝说下,夫妻二人渐渐打开心结,重归于好。王九龙觉得自己的努力没白费,她也更加相信,夫妻间少有解不开的结。
随后的日子里,王九龙成了村里的兼职“调解员”。“劝和与说媒不同,这事儿不讨喜,有时候还容易遭当事人烦”。谈起劝和的那些事儿,王九龙坦言并不容易。往往,当准备离婚的夫妻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王九龙常常“一腔热情遇了冷”。对此她并不介意,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濒临破裂的婚姻。一次,一妻子因丈夫爱喝酒、回家少,负气提出离婚。王九龙把这位妻子请到自己家里,留她吃饭,耐心细致地分析、指导。同时,几次找到男方,讲酗酒的危害,劝他担负起家庭的重任……夫妻俩和好如初后,合力经营自家的生意,目前工厂规模比原来扩大了10倍,效益也很好。
随着调解婚姻次数的增多,王九龙有了心得,方法也越来越多。找她说和的人自然也多了起来。面对每一次求助,王九龙都不会拒绝。有时候,听到谁家要闹离婚的,她甚至“不请自来”,主动为他人调节。她说:“劝和是件善事,我要尽我所能,想尽千方百计做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