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网站公告
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2-25 16:56:56 点击量:4471

各县(市、区)文明办、妇联,渤海新区、市开发区、高新区工委文明办、妇联,市直妇委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的“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妇联关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全面部署和《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善行河北·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冀妇发[2014]3号)的要求,市文明办、市妇联决定,在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 以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 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手段,面向基层妇女和家庭, 组织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通过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平等和谐、孝老敬亲、科学教子、低碳生活、学习向上、勤劳创业、爱心奉献等“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 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家风,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

二、方式方法

活动起止时间为3-9月。

依托沧州电视台、沧州日报、今日渤海网、沧州文明网、沧州妇联网等多种媒体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各县级妇联通过媒体层层组织开展本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1、要切实用好基层“妇女之家”。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妇女之家”这一活动阵地,所有“妇女之家”都必须行动起来。要在“妇女之家”普遍建立活动专题宣传栏、展示壁报,张贴活动宣传画等,把活动的目的、意义、方式和程序明明白白地告诉妇女和家庭;要在“妇女之家”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展示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征集家庭优良家风、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互评互议、接受教育,共同分享。

2、要充分运用媒体力量。要积极与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联手,集中时段宣传当地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要与新闻媒体联合,在当地新闻网站设立“寻找”活动专题网页和微博, 做好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网上讨论、网上评议等互动活动,同时把开展线上宣传与组织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抓住重点、亮点和特色,主动向各级提供线索, 推荐优秀家庭,协助记者深入基层,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展开集中深度的宣传报道。

3、要多角度挖掘“最美家庭”典型。各类“最美家庭”都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最美家庭”元素,如: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等,所以,“最美家庭”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也没有设定群众参与的门槛,各地要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去深入发现、深度挖掘、充分展示、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的各类“最美家庭”的突出事迹和感人精神,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

三、活动要求

1、广泛发动。这是一项上下联动的工作,从全国到省、市、县、乡各级妇联都要层层组织发动群众、层层开展本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请各地充分做好发动工作, 妇联一把手要直接领导、靠前指挥,发动群众参与、发动群众评议、发动群众投票。在城乡“ 妇女之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女性相对集中的工作场所、女性社会组织等广泛开设活动宣传平台, 张贴和播出活动宣传画、宣传片、公益广告等, 引导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自我教育、提升素质。

2、精心组织。请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 制定活动具体方案, 精心组织实施。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妇联每月汇总报送一次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热点及重要线索随时报送。省、市妇联都将安排人员随时随地进行工作督查。

3、搞好结合。请各地结合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开展“美丽家园巾帼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将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讲文明树新风、“美丽家园巾帼行——争创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寻找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

请各县推荐2户“最美家庭”(表格见附件), 于4月5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送市妇联组宣部(纸质文件两份,电子版文件一份),从中将择优向全省及全国推荐,参加“最美家庭”评选,并对各地推荐上来的“最美家庭”事迹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进行风采展示,评选出沧州“最美家庭”及提名奖,同时,根据各地妇联开展活动的工作情况, 评选出活动最佳组织奖,并适时总结表彰。

沧州市文明办 

沧州市妇女联合会

2014 年2 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