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案例展示
孝是良心 敬是诚心——肃宁县师素镇南李庄村张春苗家庭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3-3 8:56:58 点击量:6432

我叫张春苗,党员,是师素镇南李庄村计生专干,多年来我以《弟子规》之孝、弟、谨、信、泛爱众、亲仁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学习和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以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体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

明孝道、知荣辱,在大力提倡树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的人生格言,用自己“良心的孝道”感动着身边的妇女,打造了一个“孝老助亲”的亲情团队。

1997年我从百里开外的他乡嫁到南李庄村,当时婆妈家坯墙头,栅栏门,可谓穷屋破舍,这些我没有怨言,我看上的是我老公这个好小伙。结婚钱儿紧,被褥是婆妈用老棉花套子弹成的“新铺盖”。这些我也没有怨言,我在乎的是婆妈婚后含泪给我亲手做的一床新被褥。定亲的彩礼没有三金四银,我更在乎的是婆妈的一句金口玉言:“俺家三个儿子,没有闺女,你过了门就是俺的亲闺女”。

有人说“儿媳妇不是婆婆亲生的,大面上过的去就算是不错了”,也有人说“孝是床前孝,只有在老人病卧床榻时才能看出孝道”。可我却不这么认为,多年来我们母女之间用欢乐填满了胸怀,用真情沟通了情感,用“非亲生胜亲生”的亲情感动了彼此和身边的人。“一手挽一手、一胖加一瘦、太太领着丫鬟遛”美好镜头常常在晨街暮林边引来赞叹。

居家过日子生活不都是一平如镜的,2000年的春天,婆妈患上了更年期综合症,经历过的都知道,这个不是病的病,足能把一个家庭弄的乌烟瘴气,婆妈巨大的情绪波动不断向我涌来,开始是嫌弃给我带孩子累,紧接着是看着我不顺眼,不断的在细微的小事上找我的茬,曾几次对我怒目相视,甚至语出秽言,一时间再也看不到婆媳遛弯的身影。作为医生的我并没有生气,而是一次次的“哄骗”婆妈让她高兴,偷偷的给她用药物治疗,半年的功夫没白费,婆妈的病症逐渐消失,心情也很快好了起来,妈说:“原来这是病啊,差点没把咱们娘俩给分开”。

从那以后娘和我一起免费办起了“更年妇女培训班”,我做医学治疗,娘做心理辅导,得到了百姓的赞扬和计生办的认可。2002年我还在乡计生办的参与下举办了“晾被褥” 和“测腰围”比赛。看一看谁家的媳妇把婆婆的被褥洗的净,赛一赛看谁对婆婆的腰围理的清。创造了感恩奉孝的良好氛围。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孝的理解愈加深刻,我感到孝道不仅是逢年过节给老人买的一包月饼,几条带鱼,而是一个不断感恩,不断施舍,不断从善内心的过程。2005年在公爹和老公的大力支持下我开始每年救济6位孤寡贫困老人,绵薄之力不足挂齿,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几年来我的济贫队伍已达到了16人,几年来共捐助济贫款3万元。村里孤寡老人李长山和我说:我们论辈分是弟兄辈儿,可你像闺女一样照顾我,我笑了笑说:我的孝和顺可不是论辈分来的只有良心的给予。

2012年我被评为肃宁县十大青年风尚人物。2011年我的家庭还被评为肃宁县“四个覆盖”推进先进党员家庭。

读书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子曰:今之孝者,孝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让我理解到今日所谓的孝是指能够供养照顾父母。但是家中的狗和马也一样也有人供养照顾!假若心中少了敬意,那又如何可以分辨这两者...所以我在遵守孝道的时候也学会了去尊敬别人,有了孝美德就能传承,有了敬社会就能和谐。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让孝老敬亲的美德如同美丽的鲜花绽放在每一个和谐的社会角落。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