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沧州市妇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沧州建设 巾帼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4-22 8:19:28 点击量:671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沧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妇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力助推法治沧州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从沧州实际出发,着力构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治理、重点领域法治建设、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法治队伍建设“八个体系”,全力助推法治沧州建设,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有机结合,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为根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构建法治沧州、实现沧州科学发展做贡献

二、任务目标  

    以“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发挥妇联组织优势通过创新拓展“五位一体”全方位维权工作格局、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创建“巾帼维权岗”、强化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她们积极投入到“五城建设”的任务当中, 在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和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五城建设”,实现沧州绿色崛起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活动内容

   (一)继续深入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创新拓展“五位一体”全方位维权工作格局

继续深入开展构建信访接待、法律维权、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婚姻指导“五位一体”全方位维权格局工作。在深入开展信访代理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创新拓展“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维权格局。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全力服务妇儿。充分利用“12338”维权热线和各级妇女信访代理中心继续加强妇女信访接待工作全力畅通妇女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二是借助法律“保护伞”勇当“娘家人”。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部门联创行动、个案维权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利用“三下乡”“三八维权周”“法制宣传日”等契机,以广场咨询、爱心帮教、电视访谈、媒体专栏、在线解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女法官和乡镇妇联干部结对互助,共同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群众自主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大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三是矛盾纠纷调处促和谐。推动乡镇以上妇联组织在基层妇女之家、维权站的基础上设立调解室、组建调解队伍,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聘请女律师、女法官和女心理咨询师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跟进释法,确保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四是心理疏导跟进解心结。高度关注新形势下不同妇女群体的内心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妇女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处理人际关系和家庭问题,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充分发挥沧州市法律、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的作用,为单亲母亲、家庭变故女性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帮助其排解内心焦虑不安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五是婚姻指导营造幸福生活。一方面,联合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实施离婚劝和、幸福大讲堂等婚姻家庭辅导培训;另一方面,继续开展暖心维权系列行动,弘扬传播家庭增能正面成长等正能量,为弱势妇女群体及其家庭提供系统化、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深化“平安家庭”创建

一是开展以“打造幸福婚姻,构建平安家庭”为主题的婚姻家庭系列讲座,解读《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剖析社会热点案件,传播维护妇女婚姻权益、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价值取向,指导家庭理性面对婚姻家庭矛盾,妥善处理家庭纠纷组织基层妇女维权工作人员及女干部深入全市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家庭中争当守法、用法楷模;三是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深入全市基层妇女之家,与妇女群众一起学法、说法、讲法,把法律知识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四是利用基层维权站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努力让每一个家庭都活跃起来,让每一位妇女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争当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典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家对依法治国、以德治国重要性的认识,团结引领妇女知法守法,加深对平安家庭创建的认识,提升平安家庭创建水平,促进沧州和谐发展。

创建“巾帼维权岗”

在全市开展“巾帼维权岗”创建活动,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执法规范为标准,以岗位服务、岗位创优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筹备“巾帼维权岗”创建活动。市妇联将对全市“巾帼维权岗”进行统一管理,确保创建活动顺利推进,并适时开展优秀“巾帼维权岗”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巾帼维权岗”及优秀妇女儿童维权案件进行表彰通过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巾帼维权岗”创建评选活动,旨在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和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加大力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重难点问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良好机遇下,更好地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

    强化普法宣传

     一是节点宣传。在“3.8”维权周、“11.25” 反家暴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围绕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  送法到家活动主题,通过创作公益宣传广告和法制书画、编排法制文艺作品、编印普法教育系列丛书、开发法制宣传产品等形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趣味性、通俗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强化规则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二是在与党校开展优秀妇女干部培训班中,将法律知识普及纳入培训体系,以《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重点使女干部率先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高依法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三是开展女大学生普法宣传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维护女大学生权益”为主题通过组织法律专家举办讲座等形式,以发生在校园内外侵害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为例,在校园内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骗、防传销、防性侵、防盗抢、防邪教”等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四是在全市继续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将普法宣传培训与妇女信访代理培训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信访代理员这只特殊队伍的作用,引导妇女充分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强化规则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五是继续开展“远离儿童伤害 守护幸福童年”维权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深入社区、村庄、学校,有重点地开展儿童维权知识普及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县(市、区)妇联要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此项活动作为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具体举措,根据市妇联活动部署,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办出实效。请于6月15日、11月15日前报送半年和全年开展“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活动的总体情况,包括文字、图片和数据登记活动有关信息统计表。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各县(市、区)妇联要围绕各级党政工作中心,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和不同人群的具体特点和特殊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工作切入点和侧重面,把对妇女群众的法制教育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家庭,用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她们积极参与,自觉将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融入社会和家庭生活中,为法治沧州建设做贡献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县(市、区)妇联要善于运用社会各类媒体和妇联系统舆论宣传阵地,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典型、好经验、好案例,努力扩大“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活动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市妇联将“建设法治沧州 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妇联维权工作的年度考核内容,通过阶段性检查、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工作。同时将以各县(市、区)妇联日常报送活动信息及在微信平台、沧州妇联网、微博等媒体报送的信息数量为依据,实行量化考核,此考核结果将作为妇联维权工作年底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