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小庄乡西璋壁有村个“老太太服务队”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8-24 9:41:32 点击量:3622

 

盐山县小庄乡西璋壁村有一支由35人组成的“老太太服务队”,平均年龄已过五旬,除了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外,还为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出外力。每次活动,队员们都身着红色马甲,头戴小帽,俨然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这抹红色也成为西璋壁村的一种精神召唤。
8月10日,盐山县小庄乡西璋壁村村委会办公室里非常热闹。“老太太服务队”的成员忙碌着,几个人一组拆着旧棉被。这些旧棉被是村里孤寡老人的,有的已经几十年没有拆洗过,把被面拆开的瞬间,散发出一股呛鼻的气味,有的人忍不住转身打个喷嚏,又转过身来接着干,脸上仍是笑容。“拆了之后洗干净,能用的被面和里子接着用,不能用,就买新的,保证给每位老人一床干干净净的被子。”村民李振荣说。
李振荣是服务队发起人之一。说起这支队伍的成立,她说,源于和一对孤寡老人的缘分。村民刘金虎老两口无儿无女,生活贫困,行动不便李振荣就隔三差五帮忙买个菜,做做饭,坚持了数年。一次,和同样照顾村里一位孤寡老人的村民石培梅说起此事,两个人萌生了成立服务队的想法。她们找到了村干部说;“我们虽然老了,可是还能做事,做一点是一点。”村干部们大力支持。大喇叭一号召,30多个老太太报名。
小集就这样赶大了,今年7月,服务队成立,制定了章程,盐山县妇联给她们提供了服装,红色成了西璋壁村的风景,也是志愿服务的标志。
“咱们村有12户孤寡老人,就从帮助她们开始吧!”石培梅说,她被推选为服务队队长,成立首日,她跟队员们商量,根据队员居住区域划分为三组,每一组照顾4户。自那天起,隔几天去聊聊天,打扫卫生,就成为队员们的一种常态。入户次数多了,她们发现,多数老人的被褥已经多年没有拆洗,所以提出给每位老人做一床新被子,村委会给提供了拆被子的地方,洗、做,由队员拿到家里完成。
采访当天,正巧碰上一位村民抱着两床新被子赶来,崭新的被面,摸上去软软的。石培梅说:“入秋天凉了,我们得赶快做好。”
“我们做关心孤寡老人这样的小事,也做大事,建设美丽乡村,我们也出了力。”70岁的刘希芬笑着说。她是一位老党员,也曾是村里的妇女主任,自服务队成立之日起,就积极参与活动。
西璋壁村比较贫穷,没有像样的文化广场,只在村委会前面有一块空地,村民们常聚在一起活动,可连日的降雨,使那里变得坑洼不平,影响了村民活动。于是队员们拿着铁锨平整,古稀之年的刘希芬也跟着忙活。“这不光是为给村民提供一个活动的场所,也是为让村庄更漂亮,我可不能落后。”刘希芬说。队员们干得如火如萘,带动了其他村民,大家纷纷拿起铁锨,走出家门平整空地。那几日,西璋壁村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村干部感念老太太们的善行,几个人凑钱购买了音响设备,方便村民娱乐。
“老太太服务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村民李泽坡、许希正、刘东奎等也加入进来。“其实他们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这个组织要的是老太太。但是干重活儿,还是需要劳动力。”石培梅笑着说。因为队员不再限定老太太,有人建议把队伍名字改一改,但村民们还是习惯称“老太太服务队”。在他们心中,“老太太服务队”不是一个组织的名字,而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召唤。
如今,这支服务队的名字已经走出了村庄,东璋壁村前来取经,也要在村里成立这样一支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