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盐山县小庄乡采吉科村姚淑英义务赡养老人14载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8-24 9:41:32 点击量:2426

 

盐山县小庄乡采吉科村姚淑英,主动承担起照顾孤寡老太刘淑荣的义务。14年来,她待老人如亲娘,洗衣做饭、嘘寒问暖……这段毫无血缘的“母女亲情”在小庄乡传开,姚淑英用行动演绎了人间大爱。
每天往返八趟看望老人
姚淑英家距刘淑荣家400米,其中有一段约30米长的胡同土路,很窄,旁边堆满柴草。采访当天,赶上大雨,这段路泥泞难行,一行几人挽起裤腿,走得小心翼翼。唯独姚淑英踩着水洼快步走过,66岁的她步履轻盈,她笑着说,已经习惯了,每天往返8趟,送了十几年的饭,这样的路走过无数次了。
推门进去,87岁的刘淑荣正坐在炕上看电视,一旁放着吃的、喝的,还有电扇。老人一头银发,耳聪目明,只是小腿不能动。见到我们,笑了。然后,拉着姚淑英的手,说起了她们之间的缘分。
刘淑荣和姚淑英的婆婆是多年的好友,年轻时相交,老了更是常在一起聊天解闷,因婆婆的关系,姚淑英和这位她称呼“婶子”的老人也熟识起来。后来婆婆去世,姚淑英心疼这位孤苦无依的老人,连聊天的人也没有了,于是和老伴儿孙共同商量,把刘淑荣接到自己的家里。
“婶子是个勤快人,地里有农活时,还在家里帮我做饭”。姚淑英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和刘淑荣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相处得特别融洽。
好景不长,住了不到两年,刘淑荣老人突然病倒,小腿动弹不得。在医院治疗后不见好。这次,刘淑荣因怕给姚淑英添麻烦,坚决不住姚淑英家里。为此,两个人还吵了架。无奈,姚淑英只得把刘淑荣送回自己家里。
也就是从那天起,姚淑英每天往返8趟看望刘淑荣,除了送一日三餐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婶子。
待老人如亲娘
“婶子这辈子挺不容易的”。说起刘淑荣,姚淑英更多的是心疼。
刘淑荣父母早逝,没有兄弟姐妹,她真的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嫁到采吉科村,也没生下一儿半女。曾经收养过一个孩子,也先她而去,后来老伴儿也去世了,留下她一个人孤苦无依。所以,姚淑英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待老人如亲娘。
住在一起的时候,姚淑英把刘淑荣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刘淑荣搬走后,姚淑英的一颗心也跟着走了。
“我这个电话,庵1再拨出去,淑英就接了”。刘淑荣老人说。原来,为让老人找自己方便,姚淑英特意找人设置了快捷拨号,她自己也24小时不关机。就这样,她还不放心,隔几小时就去看看,帮忙倒倒便盆,收拾屋子,把老人换下来的脏衣服拿走。“因为我,淑英走亲戚都没吃过一顿饭,因为中午要赶着回来照顾我。这么多年,也没住过娘家和闺女家。”刘淑荣老人说着哭了。
姚淑英不止一次地劝刘淑荣搬去与她同住,老人不同意,“我动弹不了,搬过去麻烦你不说,还弄得屋里又脏又乱。”最后,双方让步,每年春节,姚淑英把刘淑荣接到家里一起过团圆年,她还按照当地风俗替老人把家谱挂好。姚淑英说,她最喜欢过年那几天,感觉一家人团圆了,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儿女们争相“尽孝”
姚淑英的老伴儿患有糖尿病,两个儿子外出打工贴补家用,虽然家境一般,琐事繁杂,但她照顾刘淑荣的心没变过。14年的时光,没有豪言壮语,她用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儿女们感念母亲善行,都争着去照顾这位毫无血缘的“奶奶”。
前些日子下大雨,姚淑英的儿子孙红亮正好在家。眼看乌云密布,大雨将至,他赶紧往外跑,嘴里喊着:“妈,我去奶奶那儿看看。”一转眼,他出现在刘淑英老人面前,“奶奶,要下大雨了,走,我背你去我家”。刘淑荣关心地问: “孩子,你这么跑过来、赶上雨怎么办?”“没事儿!”其实,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过很多次。
刘淑荣年纪越来越大,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乡卫生院检查身体,孙红亮在县城打工,考虑到父母年纪大,带老人检查身体不便,每到那天,就回来带着老人去体检。刘淑荣的房子电路老化,怕用电出现危险,他就利用歇班的空隙,全部换成新的。
全家人把刘淑荣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十里八村传开。不知情的以为姚淑英和这个孤寡老人是母女,知情的知道她们没有血缘,但以为是近门的亲戚。直到小庄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走访,才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没有血缘关系,姚淑英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小庄乡党委书记王军华知道后,专程到采吉科村看望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女,看到刘淑荣住的房子年久失修,他回到乡里马上告知城建部门,按程序给老人上报了危房改造,拟由乡财政资助2万元。目前,老人的新房子已开始动工。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