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好儿媳刘春梅用一双大爱的手捧起患病公婆晚年的幸福
来源:盐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6-13 14:49:11 点击量:2354

 

盐山县马牛村现年46岁的农家妇女刘春梅,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公、婆婆,如对待父母般细心照顾,无怨无悔。她的孝行不仅感动着家人,而且还感动着周边的人,村民都称她为“最美好儿媳”。
近日,我们来到刘春梅家,她的公公和婆婆刘瑞华正坐在炕上看着儿媳刘春梅为他们包饺子。听说要采访他们,74岁的王宝文说:“春梅是个好儿媳啊,比闺女都亲,俺老两口子多亏了她”。74岁的刘瑞华说话非常吃力,但嘴角里发出的“好儿媳”还是让我们听清了。王宝文说起儿媳的孝顺,刘瑞华一直抹眼泪。王宝文解释道:“老伴能听懂,就是说不出来,她心里明白,这是感动地又掉泪了。”
刘春梅一家六口人,丈夫经营水暖器材,自己接送孩子上学,料理家务,一双儿女学习优秀、非常懂事,刘春梅与公婆相处得也非常融洽,生活对他们一家来说充满阳光。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暑假的一天,婆婆刘瑞华一次意外,右腿髋部骨折,住进了医院,先后在盐山、沧州住院长达60天,经历3次手术。刘春梅几乎天天不离婆婆的病床,端屎端尿、喂饭喂药、洗脚洗头,照顾得无微不至,同病房的人还都认为这是女儿侍候老母亲呢。刘春梅的女儿当时才6岁,离开妈妈两天,就哭着喊着要找妈妈。无奈,刘春梅宜宾照顾婆婆,一边在医院看护女儿。
婆婆出院后,在床上休养。为照顾好婆婆,刘春梅就和丈夫、孩子从自己的新房里,搬到婆婆住的房子里。婆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失去了行动能力,这对于性格要强的婆婆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她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不愿吃饭。“娘,今天做了你最爱吃的饭,多吃点。娘,你好好养着,能干活了,咱娘俩儿上地干活……”刘春梅就用贴心的话安慰婆婆,劝她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祸不单行。就在婆婆休养期间,9月30日,公公王宝文突然脑栓塞,失去知觉,撞倒在门上,这和婆婆住院只隔几十天。刘春梅和丈夫将老人急送医院抢救。住院4天后。公公才苏醒过来。在公公住院期间,刘春梅家里、医院里两头跑,她既要在医院照顾公公,又要回家给婆婆做饭,每天她从家到离家3公里的医院要跑上好几个来回。公公住院20多天,刘春梅了一圈。
公公王宝文谈起他住院期间,儿媳为他拿尿壶、端便盆时,眼里含着泪水,他说:“儿媳妇比闺女想得都周到,春梅就是我的好闺女啊”。
公公出院后,家里的床上躺着两个病人,还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
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如今公婆不仅要常年吃药,还需要人手照料,刘春梅夫妇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我比你心细,我负责照顾两位老人,你经营你的生意”。刘春梅和丈夫进行了分工。
那些天,刘春梅做稀饭时,一勺喂公公,一勺喂婆婆。帮公公吃完药,又让婆婆吃。那年的整个冬天,几乎公公、婆婆都是在床上度过的。白天侍候两位老人的活,也几乎是刘春梅一人干。毕竟儿媳不是闺女,公公在床上大小便,有些不好意思,可又等不得儿子晚上回来再解决。看出公公的心思,刘春梅安慰起来:“我就是你的闺女,没啥好顾虑的。”就这样,刘春梅每天都尽到做儿女的责任,为公婆端饭、拿药,衣食住行都是她一人承担,但却从无怨言。在公公身体康复期间,刘春梅搀扶着公公在屋里练习走路,踩地、抬腿、迈步……一直陪着练习了两个多月,公公才能借助助行器慢慢挪动脚步。“刚开始练习时,公公双腿几乎不能着地,我使劲搀扶着他,拄着拐棍儿,慢慢练习,后来,双手扶着助行器,自己就能慢慢走动了。”刘春梅说,既然给公公鼓起了勇气和信心,我就要按着我设计的康复方案,到达公公自己能够走路的目的。
在家时间长了,公公想看看老邻旧居,到街上玩一会儿。天气晴朗暖和的时候,刘春梅就用三轮车拉着公公到街上透气、遛弯儿,去村里的广场上和老人们聊一会儿,这样公公的心情就好多了。每年夏天,刘春梅和丈夫常为二位老人在当院冲澡。冬天,刘春梅也常为二位老人擦洗身子。在刘春梅家。我们看到两位老人干净整洁,屋内没有丝毫异味。
经过儿媳几年的精心照料,两位老人的病情基本稳定下来,虽然生活难以完全自理,但是照顾起来容易多了,刘春梅稍微轻松了些。
可谁知,去年春天,婆婆因脑栓塞、心脏病等疾病又连着住了两次院,身体大不如前。去年冬天,不能下床的婆婆拉肚子,弄脏了棉裤。刘春梅把婆婆的脏衣服脱下,擦洗干净身子,为婆婆盖上被子,然后,将裤子洗净,送女儿上学。可刚回到家,婆婆又弄了一被子、一床粪便,公公眼睁睁看着,科束手无策,只能等儿媳刘春梅收拾这尴尬场面。刘春梅笑着对婆婆说:“娘,没事,你儿子国辉小的时候,你不也是这样给他打扫吗?人老了就是老小孩啊,我侍候你是应该的”婆婆感动地又哭了。刘春梅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悉心照料着公婆。
村民吴秀云说起刘春梅,她说:“小辉家(刘春梅)精心照顾公婆是出了名的,是俺村打着灯笼窦难找的最美好儿媳啊,没有一个不为小辉家竖大拇指的”。
面对邻居的夸奖,刘春梅说:“一家人有福要同享,更重要的是有难要同当,当家人需要我背负更多的时候,我就应该责无旁贷,因为孝敬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儿女应该给老人一个幸福、舒适的晚年。”
“最美儿媳”刘春梅用孝道写就美丽人生,她的孝行更是让所有人动容,让所有人钦佩。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