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开展“开学第一课” 构建法治巡讲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7-2 9:45:47 点击量:1799

 

为贯彻落实全市刑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犯罪,市人民检察院周密部署,于3月5日、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巡讲活动,从剖析犯罪、预防犯罪等多个角度开启法治巡讲新模式。
本次巡讲在预防学生犯罪和自我保护的同时,以案件办理情况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学校类别、学生年龄段等不同方面,为在校学生量身定制了“开学第一课”的宣讲内容和方式。
结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青少年犯罪数据及原因的分析,献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到乐寿镇中学为初一新生开展了以“法律护航青春”为主题的宣讲。未检干警运用活泼易懂的语言,辅以讲故事、情景演示等方法,对青少年犯罪现状及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宣讲为规范学校管理,开展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方法,也为检察机关和教育机关共同做好防治未成年犯罪工作奠定了基础。
结合在办理校园欺凌案件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沧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堂,未检干警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剖析典型欺凌者、被动欺凌者、被欺凌者的心理状态,归纳校园欺凌的行为类型和复杂原因,为同学们应对校园欺凌提供了正确的指导,吸引了当地职业教育中心300余名师生参与听讲
结合在校生特殊的年龄和心理阶段,以及在办案中发现的心理疏导、干预匮乏观念落后等问题,盐山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走进小营乡中学,为600多名学生带去了一堂法治教育课未检干警走入学生中间,与之交流互动,倾听学生的诉说、解答他们的疑问,在提高青少年的自我防范和知法、守法意识的同时,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多层次多方位的防治巡讲“开学第一课”取得了良好效果。课后,未检部门积极听取学生、家长、老师的反馈意见,总结经验与不足,创新法治巡讲理念,继续完善法治巡讲模式。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将主动作为,以案件办理和本地实际为依托,拓宽巡讲思路,丰富巡讲内容,优化巡讲手段,实现法治巡讲精准化。
                                                                                                                                    (来自沧州市人民检察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