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实施
统一思想 精心部署 沧州市召开2018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28 9:38:10 点击量:2003

为贯彻落实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重点任务,确保妇幼健康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主管局长、妇幼科科长、妇幼保健院院长,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及分管院长、相关科室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印发了《2018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2017年全市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情况的通报》,盐山、黄骅等六个县(市)从不同工作角度介绍了开展妇幼健康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市妇幼保健院毕青同志围绕2018年妇幼健康工作要点和2017年项目执行情况通报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付立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付立才副主任传达了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对2017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各地今年做好妇幼健康项目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她强调:2018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保障母婴安全和预防出生缺陷为重点,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妇幼健康各项工作,促进我市妇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坚守底线,切实加强母婴安全保障。从源头上防范风险,落实孕产妇五色管理,高危孕产妇分级和专案管理。密切监测母婴安全形势,做好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建立健全母婴安全保障各项制度,建立多方联动机制,逐步完善救治网络,继续开展系列培训、竞赛活动,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继续推进孕产妇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继续开展免费唐氏筛查惠民行动,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做好早孕和妊娠结局随访工作。多渠道开展好政策宣传和防治知识宣传,动员广大符合条件的孕产妇知情选择、主动参与。继续做好新生儿“两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推动实施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对筛查出的异常病例,加强追踪随访,落实缺陷患儿救助行动,实现早诊断、早治疗,落实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三是夯实基础,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落实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两个机构的整合融合,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和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促进政府更加重视、支持妇幼健康工作。实施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行动,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区域妇幼医联体建设,夯实基层网络,带动提升妇幼保健质量。弘扬妇幼健康先进文化,以文化增强共识、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四是优化服务,努力提升妇幼公共卫生项目质量。加强组织发动,提高妇幼项目政策知晓率,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项目技术水平,对于“两癌”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规范管理项目资金,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扩大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范围,让更多的育龄妇女享受到惠民政策。五是完善制度,依法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监管。依法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母婴保健法律证件、妇幼项目专项资金、妇幼卫生信息质量等监管。重点加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机构的管理,全面加强质控,实行定点机构退出机制,确保工作质量。

会议最后强调,与会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争取主要领导对妇幼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抓工作重点、解工作难题,明确人员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来自沧州市卫生计生委)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