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巾帼风采 | 省“三八”红旗手----张莉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3-11 点击量:6082

  

      张莉莉 沧州运输集团股份公司汽车客运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近年来,传统客运企业受到高铁、网约车、私家车等其它运输方式的冲击日益加剧,进站乘车人数下滑严重,班线运输难以为继。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她带领全站员工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创新转型”发展战略,立足实际,把脉市场,在“站、运、游”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把“便捷行”业务作为东站转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8年,全年完成收入3015.7万元,实现利润623万元。东站连年被集团公司评为“综合效益先进单位”,并授予“总经理特别奖”。

     同时,东站工作得到上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先后被河北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连续四年被中共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母婴休息室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爱心妈妈小屋”荣誉称号,被共青团沧州市委评为“2016年-2019年度青年文明号”;被新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授予“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由于成绩突出,她本人2018年当选为沧州市新华区人大代表、新华区工商业联合会常委、沧州市女职业经理人协会监事、河北省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一、强化党性意识,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东站党支部在新华区委、沧运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党性意识,狠抓员工队伍建设。她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引导员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针对员工的思想动态和东站发展现状,开展学习讨论,统一全员思想。定期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团队活力。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在候车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为旅客排忧解难。还组织员工看望孤寡老人以及进学校助力高考等活动,提高员工队伍文明素质。2018年,东站被中共沧州市新华区委评为“社区党建共驻共建先进单位”。

      二、发展新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在当前运输形势下,客运站外拓市场十分急迫。她与班子成员通过认真思考和市场调研,确定首先要解决营运班车实载率低、利用率低的问题,以开发包车大客户和发展通勤车业务为突破,发展新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收益。

她提出“业务第一、信息至上”的原则,对员工提供的任何信息都加以重视,班子会快速做出反应,筛选出相对精准的客户,并合力攻关,对每个客户的需要进行认真分析。         从2015年1月,与中国石化沧州输油处签下了第一单通勤车业务开始,一发不可收,业务量逐年递增。迄今,东站拥有通勤车、包车等大客户58家,通勤班线32条,用车82部。每次大型用车业务和定制班线开通前期和运营期间,她都带领业务人员到现场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她主持制定了全员营销办法,形成了“只奖不罚,阶梯式奖励”的激励机制,站属各科室、各班组连同班子成员组成了16个创利单元。2018年通勤车、旅游包车等新产业收入449.77万元,占全站总收入的28.47%;实现利润150.48万元,占全站利润的24.2%。

      三、挖掘站场潜力,打造城市综合服务体

      目前,班线运输从中长途已发展到中短途为主,旅客在车站候车、停留时间相对缩短,但车站周围仍是客流、物流、车流的聚集地。为此,车站潜在的商业价值仍然存在。如何让“内生资源”产生效益,她与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如何让集团公司打造城市综合服务体的要求落地,提升客运站场盈利能力。

东站本着南货北客的原则,对车站进行了区域、功能的划分,形成客货兼营站。南部区域形成以货为主的布匹、窗帘市场及为市场配套服务的厢货市场。北部区域延伸客运服务功能,对下客区进行整体改造,设立集“便捷行”(旅游)业务、汽车展厅、公营超市、住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展厅。与携程网合作,在东站建立线下体验店,提供旅游、票务、住宿、餐饮等服务。

      张莉莉同志,作为一个企业的基层负责人,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现代女性岗位奉献的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