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传
“三八”节 沧州市妇联在美丽庭院组织了一场“美”的约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4-11 9:30:49 点击量:2471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沧州市妇联联合市美丽乡村办在肃宁召开全庆“三八”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对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新的一年市妇联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取得好成效拉开了序幕。各县(市、区)妇联主席、美丽乡村办负责人、重点乡镇妇联主席代表和市妇联、市美丽乡村办人员70余人参加观摩交流。

   

   3月7日上午,市妇联主席冯艳玲、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路升带领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村美丽庭院文化示范小院、美丽庭院示范户、糖人居,听取了西泊庄村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方面的做法,观看了巾帼建功新时代宣传片和非遗文化糖人的制作过程。肃宁县县委书记颜世东、副县长宋立楠陪同观摩。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就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市妇联副主席方琳主持。

肃宁县副县长宋立楠致辞

      肃宁县妇联、黄骅市黄骅镇妇联、任丘市妇联、东光县大单镇妇联、海兴县妇联、泊头市妇联就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和2019年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对《2019年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路升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璄整治工作讲话



       冯艳玲对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村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和几位发言人介绍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推动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贯彻省妇联十四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更开阔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农村家庭围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彰显巾帼力量。

      冯艳玲对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市委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列入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沧州市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服务党委大局重要着力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内涵,把创建工作同深化改革和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推动在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养、倡导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培育农村新风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三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提升妇女幸福指数的有效手段。美丽庭院创建坚持以“人美”为核心,高度契合了新时代妇女群众的需求和愿望,要把美丽庭院工作作为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平台,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二、统筹谋划实施,提升新阶段创建水平       

      一要强化工作统领。要将“美丽庭院”创建与“示范妇女之家”建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运用妇女节、母亲节、儿童节等节庆载体,在促进庭院整洁的基础上,引导家庭成员涵养良好家风、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明素养。二要拓展五美”内涵。持续开展寻找“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绿色庭院”评选活动;坚持绿色先行,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积极引导农村妇女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集中打造一批精品胡同、精品片区,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创建局面。三要夯实阵地建设。要继续扩大妇女讲习所队伍,积极组织讲师加入智库系统,建立对接机制和约课制度。要抓实“五个”服务项目,推动实施10+6+N 每月一课集中讲授课堂、示范户教学课堂、爱心互助姐妹驿站、舞间五分钟课堂、“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实践分享课堂,使妇女讲习所成为引领新时代农村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的“引擎”。四要激发群众热情。创建工作的主体是妇女群众,必须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着力推动“宣传在身边”,在线上线下开展好常态化宣传活动。着力推动“典型在身边”,突出区域连片连线打造创建,坚持“五亮双评”(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妇女群众评妇联、评干部),把妇联的牌子、美丽庭院的牌子树起来、亮出来。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保障机制

      一是争取重视支持。要主动向党委领导汇报创建工作,紧跟党委部署,争取更大支持。要加强与美丽乡村办等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要积极争取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在美丽庭院创建和举办妇女讲习所等方面的支持配合。二要形成创建合力。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协调妇联系统内部资源,所有工作都要向创建聚焦,资源向创建集中,人员向创建靠拢,项目向创建倾斜,按照新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组织、有机构、有行动的创建工作体系。三要强化督导考评。2019年,全市将分为4个片区进行实地观摩督导,现场晒成绩、找短板、学经验、比赶超,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体推进。对工作突出的县(市、区),市妇联将在评先评优上给予优先倾斜,对于未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各县妇联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举措,不断深化创建成效。

      方琳就做好贯彻落实下一步工作强调,参会人员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领导的讲话精神,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落地见效。要认清形势、聚焦问题,以时不待我的精神精准对标“2019年沧州市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创建任务分解表”,不断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创建热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展示沧州女性的巾帼风采,共同打造沧州美好的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