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家庭 >> 最新消息
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海兴县王延军、寇秀英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2015-3-2 14:23:33 点击量:4200

    王延军、寇秀英,海兴县香坊乡东王村村民。这本是一个幸福殷实的农家。和善的公爹、朴实的丈夫、勤劳的妻子、可爱的孩子。农忙之余,寇秀英夫妇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一家人和和美美。2006年1月30日,王延军外出办事,在海防公路埕口桥北头被一辆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撞成重伤。

    消息传来,寇秀英差点晕过去。急匆匆赶到医院,几个小时前还生龙活虎的丈夫如今血肉模糊。经抢救,王延军的命保住了,但不能说话,不能动,大小便失禁,成了植物人。医生说,由于脑部受到重创,恐怕他这辈子只能瘫痪在床了。

    王延军住院3个多月的时间,就花光了寇秀英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16万元。这笔钱对一个普通农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有人劝寇秀英说,不行就别治了,人都瘫了、傻了,治好了也是个拖累。

    本来好好的生活被这场车祸碾得粉碎。寇秀英觉得自己的天都塌了,她哭,她恼,甚至感觉生不如死,为什么上天对她如此不公?冷静下来,她又坚定地告诉自己:,只要延军有一口气,就不能放弃。哪怕他瘫在炕上一辈子,我们这个家也就是完整的!钱花光了,只好回家。瞅着躺在床上啥也不会说、啥也不知道、浑身麻痹、伤痕累累的丈夫,想想十几万元的外债、体弱多病的公爹、在外读书的儿子,家庭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自己一个人身上,小卖部开不成了,以后生活靠什么?寇秀英心中酸楚万分,不由自主放声痛哭,只哭得身子都木了。但痛哭过后,还得冷静面对。

    王延军出院后不能吃东西,进食通过插管完成。寇秀英做好鸡蛋粥,然后等到温度适宜,用针管往插管里打,看着那根管子,寇秀英经常不由自主地落泪。之后,一天天加大送食量,3个月后,王延军能张口吃饭了,又换成鸡蛋羹;又3个月后,她开始就尝试着变换花样给他做饭吃。9个月后,终于过了吃饭这一关。

    王延军出院后大小便失禁,小便要用导管处理,大便要拉拉在尿布上,需及时更换,把身子擦干净。为了不让他长褥疮,至少两个小时还得翻一次身。王延军身高体重,每次搬动他都憋得弱小的秀英酡颜气粗。搬起王延军,秀英心里就想,到哪天是个头啊?眼泪总是不经意间掉下来。哭过之后,寇秀英依然给丈夫最精心的照料。卧床期间,王延军从没生过褥疮,身上也一直清清爽爽。在王延军出院半年时间里,天天有很长时间昏睡不醒。为了让他恢复思维,寇秀英除了每次在他耳边自言自语地说话,后来又开始尝试让他用手拨动红枣、豆子。等他有了进步就给他嘴里放块冰糖,引导他的舌头上下翻动学发音。接着教他数豆子、数枣、记自家的电话号码,教他家具名、劳动工具名、生活用品名……

    终于有一天,王延军有意识了,他的眼睛在眨,嘴唇翕动着,要说话的样子。那一刻,寇秀英喜极而泣,她真想大喊,想让全世界都知道:延军有感觉了,能听懂她的话了!此时,所有的苦,所有的累,也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她的信念更坚定了:"一定要让延军站起来!"

寇秀英像抚育婴儿一样照顾着丈夫的生活。她一次次跑海兴县城,买中医治疗的书、学推拿,天天给王延军推拿穴位、四肢。一段时间后,王延军能坐起来了,能坐一会儿了,能站一下了……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带给寇秀英巨大的欣喜。

    为了帮助丈夫学走路,秀英天天要肩扛在王延军腋下到门外的村道上走上十几趟。摔倒是常有的事,两年下来,秀英的一个肩膀成了是斜的了。王延军能走路,并有些了力气后,秀英开始教他推小车。小车推熟了,又让他学蹬三轮车,把他架在车座上,把脚拴到脚蹬子上,然后扶着把推着车和他一起向前走。一不小心,王延军就会连人带车砸到寇秀英身上……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王延军终于真正又活过来了!

    现在的王延军逢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就讲:"要不是秀英,我早就没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