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革命母亲(十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7-16 点击量:779
人物简介:左瑞贞,泊头洼里王镇青牛庄村人,1927年出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母亲”左瑞贞:“河北红嫂”传承红色精神

供稿曹广欣     摄影吕云霞

“老奶奶,我要吃棒棒糖。”近日,在泊头市区的一个小院内,一个3周岁的小男孩来到左瑞贞的身边,抱着她撒娇。这个小男孩是左瑞贞的玄孙,跟孩子玩儿是她最幸福的时刻。94岁的左瑞贞如今五世同堂,大家庭有90余口人,每天她都喜笑颜开。

年近五旬的姜志刚是左瑞贞的长孙,也是奶奶嘴边常夸奖的人:“光给我买好吃的,数他最孝顺。”天气暖和的时候,姜志刚总会搬把椅子,让他奶奶晒半个小时的太阳。晒热了、晒困了,再扶着她进屋休息。

“抗日战争的时候,命都不是自己的。那时,我可没想到有现在的幸福生活。”1927年出生的左瑞贞,日子注定不会太平。1943年的一天,日本人来到洼里王镇青牛庄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那一年,左瑞贞只有16岁,这在她的心里留下了创伤。

1944年,左瑞贞结婚了,也正式投身了革命。青牛庄村是堡垒村,婆婆家就是堡垒户。当时,左瑞贞的公公姜其峰在家里建起了八路军的联络站。左瑞贞嫁过来后,为了好隐蔽,当上了地下联络员。

“每天都有很多神秘人物在我家出现。那时候,我就知道一个事儿,这些人是打小鬼子的。”左瑞贞说,公公姜其峰是联络站的负责人,也是老革命。为了八路军的安全,姜其峰几乎晚上没在家睡过觉,每晚要到外面去放哨。而左瑞贞的任务,就是给八路军送情报。
“磨盘下面、粪堆里、墙角处,我找很多地方秘密隐藏情报。”左瑞贞说,“每天小鬼子到哪儿,他们有什么军事行动,我都能传过去。半夜只要有人踹墙,我就知道是八路军来拿情报了,我就赶紧送出去。我知道,只有八路军和老百姓是一条心,只有他们能打跑小鬼子。”她不仅每天负责给八路军送情报、送水、做饭,同样还担起八路军伤员的救助、护理工作。
左瑞贞的婆家有两个小叔子,他们全都参了军。可在解放徐水、张家口的战役中牺牲了。两个小叔子接连牺牲,这家仇国恨,让左瑞贞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打小鬼子的决心。
“我不记得是哪一年了,但我记得是十一月初八那一天,日本鬼子突然袭击了我们家。他们乱砸东西,到处翻东西,抄了我们家,把家也给封了。他们还把我拖了出去,问我八路军在哪里?”左瑞贞回忆,她当时有点儿害怕,但是什么也不说,他们就用枪和棍子把她的右小腿打折了才扬长而去。家没了,一家人只能搬了家,投到了别处。后来,才知道是汉奸告了密。
左瑞贞眼含着热泪讲述着,她轻轻掀起右腿裤脚,我们看到小腿处明显有一处凸起,是骨头愈合留下的伤痕。由于腿断的这个地方没有接好,腿不直了,使得她走路成了问题,落下了终生残疾。可即便是这样,左瑞贞依旧每天给八路军送饭、送情报。她说要保护自己,还要藏好情报。每天,她都十分警惕着外面的一切,生怕出现一点漏洞,出现一点意外。1945年,在党员李英的介绍下,左瑞贞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左瑞贞的事迹在八路军的军队里传开了,在这儿战斗过的八路军都知道她,都亲切地称她为“河北红嫂”。后来,“河北红嫂”这个称号在八路军内部也传开了,甚至八路军都忘记了她的真名。
“太好了,战争胜利了,我们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也是1945年,日本人陆陆续续从泊镇转移到沧州,之后听说他们投降了,左瑞贞高兴地哭了。回忆起过去,左瑞贞说:“过去那个年代太可怕了,日本鬼子在这里造的孽太多了。抗战胜利了,想想自己做的一切太有意义了。”

左瑞贞有2个儿子,8个女儿,他们家已是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孩子很孝顺,家庭很和睦,她还时常给孩子们讲起革命的故事……

采访札记我们对抗日战争的了解,多是从抗日剧和历史书中得到的,感觉离我们很远。可是,当我们看到左瑞贞被日本人打残的右腿时,看到她有些跛脚地走出门外时,仿佛看到了那血淋淋的一幕,看到了鬼子和汉奸那嚣张的嘴脸,更增加了我们对日本鬼子的仇恨。采访过程中,我们听着“革命母亲”左瑞贞讲革命的故事,不由地把我们带入了那个战争的年代。我们听着“河北红嫂”左瑞贞讲述着支援八路军的故事,更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