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革命母亲(十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7-19 点击量:977

人物简介:赵玉秀,沧县崔尔庄镇藏小庄村人,1932年生于大城县鲍马策村,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母亲”赵玉秀:八路军的情报员

供稿 曹广欣 韩学敏 摄影   李晓红
 一排排大葱,一畦畦韭菜,干净的农家小院里很有生机……这就是沧县崔尔庄镇藏小庄村赵玉秀老人的家。赵玉秀家的房子有些年头了,但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走进屋内,赵玉秀老人正坐在炕头上看电视,看到我们来了,她赶紧起身迎接。
赵玉秀老人已经89岁高龄了,但精神很好,说起话来思路清晰,非常健谈。
“这些年,多亏我儿媳妇了,要不是她这么照顾我,我哪有今天……” 赵玉秀有1个儿子、7个女儿。老伴儿已去世多年,2014年,儿子也因病离她而去。这些年,赵玉秀一直和儿媳妇马焕勤一起生活。日子虽然过得不富裕,但她却很知足。

“比起以前吃不上、穿不上的日子,现在生活好太多了。”说到这儿,坐在炕头上的赵玉秀盘了盘腿儿,回忆起那段艰难岁月。

“我7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拉扯着我和姐姐两个人长大,日子过得很艰难。”赵玉秀说,十三四岁时,父亲带着她从廊坊市大城县鲍马策村,一路乞讨,走到了沧县崔尔庄镇。后来,经人介绍,给她找了对象,她便留在藏小庄村。

赵玉秀的丈夫比她大10岁,是一名八路军战士。
“当时,我丈夫带兵打仗,还搞侦查工作,经常出去送情报。”抗日战争时期,送情报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考虑到赵玉秀年龄比较小,不太引人注意,所以一有情报,她丈夫就赶紧回家让赵玉秀转送。
赵玉秀清晰地记得1944年夏季的那一天,她送情报返回的途中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水有半人深,她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小心翼翼地往前走啊走啊!结果走到了一座塌桥上,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差点被淹死。拼尽气力,她才终于爬上了岸,艰难地回到了村子。
那时,赵玉秀家经常有八路军战士养伤。每次听到日本鬼子进村,她就组织大家把伤员藏进地窖,或藏到麦秸堆里,然后在附近放哨站岗。
“有一次,晚上正睡着觉,突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我一骨碌就坐起来。”赵玉秀笑着说,原来一只老鼠窜出来了,但她还是将耳朵贴在门上听一听,又从门缝向外张望一番,确信没有情况,才躺回床上。
每次给八路军运送粮食和送情报,都要往返很远的路。为了躲避日本鬼子和汉奸,她不敢走大路,专挑小路,穿过一个个日本鬼子岗哨,摸黑赶路,把急需的物资和情报送达……
1947年,赵玉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候,入党还是一件秘密的事儿,她虽然十分激动和开心,但不敢表露出来,更不能与任何人分享这份喜悦,只能偷偷地藏在心里。当年11月份,党组织派她去刘码头村参加青沧交三县干部培训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她学会了很多知识和工作方法。
“我干工作比较认真,党组织任命我为村妇救会主任。”赵玉秀说,从此她干起工作来更带劲儿了。她组织妇女放哨,传递情报、运送粮食、还组织妇女缝制军鞋、做军衣、军鞋,支援前线战士……

新中国成立后,远离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赵玉秀一直生活在乡村,相夫教子。现在,赵玉秀和儿媳妇、孙子一家一起生活。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但一家人觉得非常幸福。

采访札记 赵玉秀这一辈子遇到了太多的坎坷、太多的不幸。采访中,赵玉秀老人一直说:“我们当年的努力没白付出,党没有忘记我们!”赵玉秀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我们没有听到一丝怨言,更多的是感激和感恩。 她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赶跑了日本鬼子,取得了抗战的胜利,老百姓不再过那风雨飘摇的生活。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搞土地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走上了小康之路,让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如今,老人的孩子们非常孝顺,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赵玉秀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这就是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