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沧州妇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妇联工作动态】立足"家"阵地,做好"家"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8 点击量:661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祥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东光县妇联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树立良好家风,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以家风家训家教为载体,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全方位、多形式地引导群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优良家风浸润群众心灵,涵养社会文明,让“好家风”在东光大地上落地生根。

一、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风尚、传承好家风。

东光县妇联开展的“最美家庭”暨“六好”活动中,在全县涌现出一批“最美家庭”典型家庭 、“六好”先进个人、其中全国“最美家庭”张树普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吴婷婷家庭、市“五好十佳”“好家庭”单醇明家庭,树立了优秀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正能量,“最美抗疫家庭”吴婷婷夫妻二人还被邀请参加河北省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直播间讲述家庭故事,生动鲜活事例,充分发挥示带动作用,助推优良家风深入人心。 

二、以特色主题活动延展家庭教育工作

以家教知识传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依托国学读书苑、亲子经典诵读、直播课堂、家长学校等阵地,引导家长树立科学家教理念。

(一)家校联盟,开展家长学校直播课堂。

直播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授课,第一期家长学校直播课堂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校园长家庭讲师孟祥玲老师来我县授课,授课以“《破解教育的困惑》——如何做新时代的家长”为主题,主要针对初中生家长在孩子青春期出现厌学、叛逆和心理障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家长学校直播课堂将邀请心理咨询师授课,安排每月一期,家长可以进入直播间收听收看,也可以扫码收看直播、回放。家校直播课堂的建立提高了家长学校的课堂效率,解决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二)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相伴同悦书香”亲子朗读视频征集活动,征集视频80余个,并在妇联公众号连续展播。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徜徉在书海里,既享受朗读的乐趣,又增进亲子关系,展播活动,为热爱演讲的少年儿童提供展示的舞台,激励更多的家庭加入到快乐朗读的行列中来,进一步助推家风、家教建设。

线下、线上开展家庭教育培训。

线下县、镇妇联举办了“做合格家长、做智慧父母”家庭教育培训10期、依托国学读书苑、亲子经典诵读会、开展亲子国学经典家长读书交流会5期、亲子经典诵读会30期;线上县妇联亲子阅读群、读书会公益家庭教育直播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共80次,推动形成了“家家参与、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

    (世界读书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开展“品读家风故事 传承家国情怀”亲子阅读分享会。

(五)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

“好家风”蔚然成风,坚持以“慈孝”为道德原点,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家庭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以“人美”为核心,培育文明时代新风,充分发挥妇女在精神文明中的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内涵

        三、多措并举宣传传承良好家风活动。在东光二台、火车站、汽车站、妇联公众号、连续播放家风家训公益短片、寓教于乐,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优良家风“带”到群众身边,“吹”进群众心坎。

    县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六好”活动,持续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拓展活动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气场,催生更多的好人好事、模范人物,并通过开展优秀家庭宣讲活动,将全县当代文明家庭和优秀女性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弘扬其家风、家教成果,促使新时代好家风建设蔚然成风。

来源:东光县妇女联合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沧州市妇联 2005-2010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妇联办公室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60187;邮箱: czfbangongshi@163.com; 冀ICP备09036681号-1